什么软件能恢复我们丢失的数据?

Posted by SenYi Blog on 2019-06-16

本文根据大神 @lixihong10 在卡饭论坛的帖子进行修改而来。

文章如下(略有删改):


前些日子朋友误删了40G的文件(文件过大不经过回收站),于是寻求我帮助。当时发了几款软件过去,但是恢复的内容各有千秋,于是有了简单评测下数据恢复软件的想法。

参与测试软件:

  • 超级数据恢复软件_v2.7.1.5
  • 金山数据恢复_v2.0
  • R-Studio_v8.8.171
  • PartitionGuru Pro_v4.9.5.508
  • Wondershare Recoverit_v7.1.5.20
  • MiniTool Power Data Recovery_v8.0
  • ComfyPartitionRecovery_v2.8
  • EaseUS Data_v11.8(易我数据恢复)
  • EasyRecovery12[单文件]
  • 都教授 _v2018.4.41

本次数据恢复测试环境为:Server 2016 ,测试 FAT32 删除;FAT32 格式化;NTFS 删除;NTFS 格式化。

测试分区 512 兆,每次测试后,使用 winhex 使用 00 填充数据。

NTFS 格式化恢复测试结果

下图就是整理的数据,文本提供原始表格文件下载。

▲ 全部测试数据(点击放大)

NTFS算是重头戏了,之前的三个测试结果都相差不大(所以这里省略了),在NTFS格式化恢复,差别就慢慢拉远了。

  • 超级数据恢复软件_v2.7.1.5:

意料之外,之前测试都不错,NTFS 格式化居然 BMP,PDF,PNG 完全丢失。soft 文件夹 2 个软件 5 个文件夹仅恢复两个文件夹,其他为子级文件夹(很乱的那种)

  • 金山数据恢复_v2.0:

soft 恢复的文件有 87% 好于超级数据恢复软件,但是之前的 4 个格式全挂。项目还是丢失空文件夹。

  • R-Studio_v8.8.171:

额外扫描很强,尤其图片文档等基本没得丢失的。soft 目录中的两个 exe 也找到了,只是名字改了(唯一恢复两个 exe 文件的)

  • PartitionGuru Pro_v4.9.5.508:

同上相比,PDF 有个文件 MD5 有差,项目丢失空文件夹,EXE 只找到了一个,也需要该名字。

  • Wondershare Recoverit_v7.1.5.20:

和金山恢复效果差不多。

  • MiniTool Power Data Recovery_v8.0:

6 个 PDF,4 个 MD5 差,不过内容没有丢失,其他都还可以。

  • ComfyPartitionRecovery_v2.8:

之前这款软件效果不错,但是在 NTFS 格式化里面额外恢复效果有点差,尤其是损坏图片,和两个 PDF 损坏。

  • EaseUS Data_v11.8(易我数据恢复):

丢失两张 jpg 图片,损坏 5 个 PDF 文件(其他软件都没有损坏只是 MD5 不同,估计要检查下PDF文件恢复的算法了),之前测试也都不错,结果 NTFS 好惨。

  • EasyRecovery12 [单文件]:

除了 PDF 文件 MD5 有点问题(但是文件都可以正常打开),其他都还不错。

  • 都教授_v2018.4.41:

PDF 文件及其 MD5 一个没差,本以为是王者,结果到后面才发现是青铜。

总结

  • 超级数据恢复软件_v2.7.1.5:

这款我曾经很喜欢,不过这次测试后会丢回收站了吧(就我所知道这款软件有三个马甲:安易数据恢复;DataExplore;SuperRecovery)!

  • 金山数据恢复_v2.0:

恢复效果算十款最差,我们回收站见(这款软件应该是 yanan 公司开发的,目录下带 yanfr.dat 和 yanrs.dat 基本没得跑,比如顶尖,万能等 XX 都是马甲)。

  • R-Studio_v8.8.171:(推荐)

老牌数据恢复软件了,多年前数字好像有过一次免费远程数据恢复服务,当时特意删了优盘数据让其恢复,就是发的这款软件过来的。在这测试中个人觉得最佳。(现在已经出道 8.9了,刷版本很快,但是官网看不到更新日志,8.8 和 8.9 就差了一个星期,喜欢最新版的可以在论坛搜索看看。个人打包单文件,运行即注册,优化语言)。

  • PartitionGuru Pro_v4.9.5.508:(推荐)

这是海外版的 DiskGenius,分区工具,必不可少(数据恢复效果也不错,单文件,运行既注册)。

  • Wondershare Recoverit_v7.1.5.20:

论坛前一段热门的万兴数据恢复价值 XXX 元,我们回收站见。

  • MiniTool Power Data Recovery_v8.0:

中等水平吧,你的歌声没有打动我。抱歉,你的数据恢复能力没有打动我,感谢,再见。

  • ComfyPartitionRecovery_v2.8:(推荐)

这款软件我其实很喜欢,和资源管理器一样(支持不恢复预览图片和视频这功能很 nice )不过格式化战绩有点惨,鉴于独秀势预览,还是保留吧(个人打包单文件,运行即注册,优化语言)。

  • EaseUS Data_v11.8 易我数据恢复:

易我,让我又爱又恨,之前三次测试那么丸美,居然在NTFS下掉链子。先删除留个脚印,等以后更新在测试,期待你的表演。

  • EasyRecovery12:(推荐)

也是老牌软件了,国内被马丁代理了,为了防止被和谐,用的海外版的 StellarDataRecovery12 [单文件],效果都一样,并且 StellarDataRecovery 库还新一些。我打包成单文件,运行即注册,这款软件值得收藏,添加中文,不过需要手动设置中文。

  • 都教授_v2018.4.41:(安卓推荐)

用于安卓的数据恢复(需要 ROOT)安卓必备。

最后说下,这次评测虽然没什么技术,但是真的很累(为了相对的严谨)前前后后差不多用了两个星期的空余时间,而且有次发帖写到一半数据还丢失了。


以上便是原作者的成果,为什么把最后一段并不重要的话加粗呢?因为我之前也写过不少横评文章(如:在线查毒网站对比GIF 录制软件横评),从结果来看可以说是即费力又不讨好,还不如学别人一篇文章写一个软件,把每个软件都写成神器,分 10 篇写效果好。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,但后来转念一想,这并不是我想要的。现在依然坚持自己的初心,希望能坚持久一点吧!

最后再次感谢大神 @lixihong10 的这次测试,数据恢复软件的测试本身就费时费力,挑选出一款合适好用的恢复软件真的很难。